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心鎖開了--記最美麗的女作家郭良蕙
心鎖典藏版
上個月,收到一本2007年8月出版的《曼谷、芭堤雅旅遊通》的雜誌,我翻閱之後,發現其內容紮實、印刷精美,再看出版者,原來是「郭良蕙新事業有限公司」,心裡便想「難怪」。一家公司以主事者的名字來命名,通常帶有一種很自信、很負責的意涵,就是俗話說的「掛保證」的意思啦!這時,我想對凱婷做個機會教育,便請她看看這本雜誌,她翻翻書頁,大抵也覺得這雜誌不錯,卻沒有特殊感覺。看她似懂非懂的樣子,我只好到書架上抽出「郭良蕙新事業有限公司」出版的另一本書《蠻荒非洲》遞給她看,我問她對這出版者沒有什麼想法,她搖搖頭,我提醒她:「郭良蕙,妳沒聽過嗎?最美麗的女作家耶!」凱婷嗯…啊…了半天,我又鍥而不捨的補充:「她寫的《心鎖》很有名,曾經是禁書,後來還拍成電影啊!妳再想想看?」最後凱婷很為難又很勇敢的說:「真的不知道耶!」受挫的我,頓時相信人間真有『代溝』這東西,不得不佩服起蔡康永的幽默,他在公視週二不讀書『望書止渴』單元中,談到郭良蕙的《心鎖》時說到:「…比方說,你跟七年級的人講『心鎖』,他可能不知道你在講什麼東西,還以為你家門壞掉了,換了一把新鎖喔,可是『心鎖』這本書,其實是非常了不起的一本書,作者是郭良蕙。…」
郭良蕙新事業有限公司出版的旅遊書--蠻荒非洲,孫啟元著作攝影
民國五十一年,郭良惠的長篇小說《心鎖》在「徵信新聞報」(就是現在的中國時報,彼時我尚未出生。)連載,隔年結集出版,由於內容涉及亂倫和成熟女子的情慾描寫,在當時文壇引起軒然大波,遭衛道人士群起圍剿韃伐,後又被幾個寫作協會開除會籍。《心鎖》從此被禁(台灣省新聞處發布),民國七十五年時報重排出版時仍未解禁,直到七十七年才解除禁令,查禁達廿五年之久。
我看《心鎖》當然是在解禁之後,《心鎖》後來拍成電影,由呂秀菱、黃仲昆、林瑞陽主演,我也沒錯過,一個女孩獨自去看這部電影,在當時算是壯舉喔!時代在變,人心也在變,當我再次翻開書頁回味時,發現在當時能讓我砰然心動的情慾書寫,現在看來不過如此而已:「…當他解開她的第一顆衣鈕時,他曾經企圖掙扎,她心緒非常不寧,他的唇由她的唇移到她的胸部,頻頻的吸吮,掀起了層層的熱浪捲她,把她捲入了慾望的漩渦中,她無法自拔的奄奄喘息,期待即將到來的狂風暴雨。」。甚至不如現在氣象報告來的激情。
再來談談《心鎖》裡的亂倫(一個女人,跟兩個有親戚關係的男人做愛),以現在的尺度來說,乍聽「亂倫」你會以為是一個女人,同時跟一對父子或兄弟做愛。然而,在『心鎖』只不過是那個女人跟他前任男友,後來變成他的妹夫;另外一次跟她丈夫的弟弟,也就是小叔,其實只是姻親關係,可是這樣子就被認為是亂倫了?套現在的話來說,是「劈腿」啦!
最美麗的女作家--郭良蕙(身著最愛的綠色旗袍)
郭良蕙,原籍山東省,西元一九二六年八月十七日,生於開封。生性沉靜深思,熱愛藝術文學。。1949年來台定居,開始創作小說,擅長剖析人性及心理。出版長、中及短篇著作近七十部,其《感情的債》、《遙遠的路》、《四月的旋律》、《早熟》、《心鎖》均暢銷海內外,並先後改編成電視劇和電影。但很遺憾的是,一部文學作品改拍成的電影,一二十年後,想要找來回味,上網搜尋卻只能在三級片販賣區裡見到。
郭良蕙在遭受文壇的另類白色恐怖後,1971年,獨自環遊世界,開眼界、拓展心胸,自此步向文物藝術之欣賞及研究,寫作方向也由小說轉為散文。
人生就是這樣封面
西元二○○一年十二月,郭良惠的散文《人生就是這樣》發行,新書發表記者會上,她一身黑色套頭毛衫,綠絲巾,一頭棕髮,胸前是她最愛的綠翠玉十字架,綠翠玉水滴耳環,左右無名手指各套一隻不同型的綠翠玉戒,劉海前是一片細長的燦爛金色髮箍,整體外觀令人舒服到極點,記者這麼說她:「年輕的女人愛美,天經地義。遲暮的女人愛美,那就是浪漫甚且無比優雅的美了。」 這麼一個愛美的女人,在四十年前的文壇引起了軒然大波,回顧這一段『文壇白色恐怖』,郭良蕙卻瀟灑的說:「隨它去!」「人生就是這樣!」
今天,May的尺度似乎大開,從一本旅遊書,可以談到恐龍時代的情色書籍,實在也太會扯了。其實,早就想談《心鎖》,只是再等這次鎖具時一並發表,以共襄盛舉。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戴孝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